隨身攜帶不夠方便的SONY攝影機經過11個年頭終於有點瑕疵了,會咬帶子了.這終於給了我一個好禮由買一台新DV.在買之前設定好所要的規格.
1. 好攜帶 (已經有DSLR,不可能再拎一個包包)
2. 檔案好處理 (之前SONY的D8帶子處理起來實在麻煩)
3. 萬元內搞定 (沒太多預算)

其實符合這個標準的機器實在不多.Sanyo的VPC系列幾乎是唯一的選擇.國產的幾個相似的產品雖然價格更低,但都沒有光學變焦,因此不列入考慮.Canon的剛出,太貴也不買不下手.最後的選擇是 Sanyo CG6.



從許多年前的C1開始,Sanyo的獨門產品就是槍型DV.畫素從3百萬畫素,一直到VPC HD2的七百萬畫素.光學變焦也從5X成長到10X.從SD卡到SDHC卡.規格的進步其實對我的意義並不大.數位防手震的確好用,作用方式是利用演算法,在CCD上擷取不同位置的資料,以抵銷手震的因素.因此沒有移動到鏡片或是CCD,或許會在耐用度上有些增加吧!

考量價格的因素後(非常主要的因素),我選擇是VPC-CG6.與其後代產品比較起來,CG65多的功能是MPEG-4 AVC/H.264 格式的應用.這我不太懂是做什麼的,不過DCView有一篇介紹,嗯...還是看不太懂.就沒選了.為了這個功能要多好幾千,算了.至於更先進的HD1,HD1A則是擁有更高解析度的CCD,不過我家的電視不太好,頂多支援到DVD等級,因此也用不太到(之前我一直以為HD的意思是使用硬碟,其實不是的).

用了這台迷你DV到現在約有2個星期了,先說說優點吧!
1. 好攜帶!這絕對沒得比!
2. 檔案比DV的帶子好處理多了.把SD卡的檔案複製到電腦裡,用繪聲繪影處理,非常的快速.只有在燒錄或是輸出成其他格式檔案的時候,會要花比較久的時間處理.不過可以在晚上的時候讓電腦自己跑,不必擔心.
3. 檔案其實不大.4G的記憶卡可拍約3個小時最高畫質的影片,就一天出遊所需,應該是足夠的了.
4. 價格還算可以接受.或許是因為CG65和HD2, HD2A都出來了的關係,CG6單機價只要8600元.在預算內!奇怪的是,在博愛路問了不下七八家,都沒在賣了,但eWhat卻有貨!
5. 可以當web cam用.上一台DC,Pentax Optio S就不行!
6. 神奇的數位防手震,好用!

缺點也是有,不過多半和體積有關.
1. 電池頂多拍一個半小時.第二顆電池一定要買!
2. 無景觀窗.不過這麼小的機器,景觀窗要裝哪裡呢?
3. 高ISO的顆粒無法接受!或許Canon的會比較好.
4. 對焦有點慢.比Pentax Optio S 還慢,在暗處尤其明顯.

這是最近兩個星期以來使用的心得,有空在PO一些片段給大家看看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uby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