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第三梯次翁老師的攝影課到了最後的階段,最後兩次的檢討課程交作業的同學出奇得少~
回顧這一期的課程,開始使用底片機,對翁氏構圖法也有更多共鳴.算是自我的小小進步~
澳門與大稻埕的作品分兩批交,想知道有哪些照片我和老師會有相似的看法.第一批繳交的大至上是我覺得應該很OK的.

除了老師在澳門拍攝的作品之外,老師還拿出了日本凸版印刷以及色調分離技術所製作出的作品.凸版印刷強調的是與原作相同,長時間保存.色調分離技術則是比較奇特的做法.趁現在還記得的時候記錄下來,以免忘記~

色調分離是利用不同組合感光程度不同的正片與負片,疊在一起之後,會有局部的光線通透.加上有顏色的濾光鏡後,重新在正片上重複曝光所得到的影像.

製作方法首先要有一張底片,當天老師展示的多半是重複曝光的作品.將底片翻拍成正片,但曝光條件必須不同.如果相同的話,正片與負片重疊就會完全抵銷.將正片與負片重疊之後,在像機前加上濾光鏡,拍攝一次.再將另一種曝光條件的正片與負片重疊,加上不同顏色的濾光鏡,再曝光一次.其間也可以製作遮光片,將不想透光的區域的光線檔下.選擇想要的曝光次數及濾光鏡顏色,最後重複曝光到一張正片上,就得到老師所製作出來的色調分離.

觀看老師的作品發現,即便是五種顏色濾光鏡所製作出來的作品上,仍有純黑及純白的部分.幾種不同濾光鏡的顏色組合能恰巧組合出白光,或者是利用遮光片達成的呢?想問但來不及的問題~

類似的技術在photoshop上應該可以模擬.但在這麼多年前就能利用黑白底片做出這種創意的技術,在這些年後看來還是很新潮~






起飛.這張被裁~老師在講解的時候,有同學在與我討論下面那一張,有點沒聽到為什麼要裁,不過我想多半是因位更加緊湊的關係,總不是對starbucks有什麼意見吧~




裁切後~



澳門行的總體感覺.這張完全是運氣,也是我個人非常喜歡的一張~




裁切後.天空有點太多.



正在油漆的女士~
這張老師建議可以蹲低一些,讓人在亮部.

下面是OK的~






船~







多面向



弧之一



休閒風~

這一期的課程原本期許能夠拍了之後可以不再自己格了之後才交,之前看到景物總是覺得很好,但不知如何取捨.常常是廣角先拍一張,回家再慢慢想購圖~到了後面的幾次上課,繳交的作業終於開始交無裁切的作品給老師看.小品課程中也經過一段"太多"的階段,然後又有一段時間是"太局部"的階段~希望能在按下快門的當時就先構圖好~



澳門與大稻埕的作品進入第二輪,選的大多是我覺得想聽聽老師意見的,果然有很多意見~



左邊多餘~



裁切後~老師有時裁切並不一定是3:2,如果不裁切的話,又要洗出2:3的相片要怎麼拍呢??



這張應該再往右邊一些,會比較平衡~



這張真的是拿出來給大家開心的~老伯遛的是真的鳥啊~
老伯和鳥籠影子距離太遠,只要取鳥籠影子即可...



這張是被裁的最功夫的一張~



裁切後~



這張果然有共鳴,老嫗,歐式街道,路邊小廟~右邊的雜亂可以去掉~



裁切後~



影子太長了~



裁切後~



無奈



裁切後~



同根生
這張老師很想知道這兩個東西之間有什麼關係,唉~有水管連結啊~太不明顯了~



裁切後~
沒錯,我也有拍這樣的,不過上一個星期已經交過了~




上一次沒挑這張,本是想華生已經發現我在拍了,眼神已經看到鏡頭,像片洗得小,顯然看不清楚.這也是這一周唯一OK的一張~

跟上一期外拍的結果比起來,這一期OK的作品比較多了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uby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